04 October, 2010

〈盲貓有眼無珠 導盲貓「紳士風度」〉(明報, 2010年10月3日)

hk yahoo news -- (明報)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05:05

【明報專訊】從來只聽說過導盲犬,但北京 卻有一隻「導盲貓」小黑,牠不是為人導盲,而是為牠的同伴、一隻出世時就沒有眼球的盲貓小黃「導盲」。兩隻小貓會一起玩耍、一起進餐,親如兄妹,把牠們從郊區撿回家中的義工說,如果有好心人家願意收養牠們,一定要雙雙一起收養。

「家裏一切的擺設都不能亂動,以便讓小黃記住位置,不會撞到。」流浪動物救助義工朱麗芹說,小黃和小黑是7月中在北京郊區大興被發現的,經獸醫檢查,小黃約50天大,是雌性,而雄性的小黑比牠大1個月。

夜間安撫同伴 不爭貓糧

小黃的眼睛永遠閉著,耳朵向前豎起,一聽到輕微聲響就會有反應,聽到記者相機快門的聲音就會走近。朱麗芹向較遠處投出紙球,小黃能夠「聽聲辨位」,準確跑過去撲中。「我們開始也懷疑牠是不是能看到一點點光,但獸醫說牠一出生就沒有眼球,」記者以手指輕觸小黃的眼部,眼窩凹陷。

朱麗芹說,雖然小黃身世未明,但牠與人十分親近,只是偶然在夜間會發出驚恐的尖叫,「這時小黑就會跑過去蹭牠,用一隻小爪子搭著牠,好像在說『不要怕,我在這裏』,然後牠們就抱著睡著了。」開飯時,小黃總是不客氣地霸佔整個貓糧碗,小黑只有在間隙伸嘴去吃,或是吃小黃散落到地上的貓糧,頗有「紳士風度」。朱麗芹說,她把小黃和小黑的故事寫入網誌後,不少好心人想捐錢,「但其實小黃一點都不慘,有吃有喝,還有小黑陪牠玩,」她目前正在為牠們尋找合適的領養家庭,條件之一就是要兩隻一起領養,不能分開。

記者觀察發現,小黃較喜愛貼著牆邊行走,以身體一側來判斷位置,除非是跑得太快,否則一般不會撞到傢俬。現時牠能夠記住飲水盆、貓砂盆的位置,也會爬上桌椅並循原路返回,但若把牠放到高處,牠就會因無法判斷高度而不敢貿然跳下。

明報駐京記者 林迎


小黃(右)天生沒有眼球,幸得導盲貓小黑照顧。吃飯時,小黃會霸佔整個碗,小黑則吃散到地上的貓糧。(林迎攝)




盲貓有眼無珠 導盲貓「紳士風度」



【明報專訊】從來只聽說過導盲犬,但北京卻有一隻「導盲貓」小黑,牠不是為人導盲,而是為牠的同伴、一隻出世時就沒有眼球的盲貓小黃「導盲」。兩隻小貓會一起玩耍、一起進餐,親如兄妹,把牠們從郊區撿回家中的義工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昨天係fb貼完, 今天還是未放得這新聞,所以貼多次~~~
除了這是貓貓新聞外,還有這新聞有多不思議完素:

一黃一黑 ||一男一女 || 兄妹‧青梅竹馬 || 形影不離 || 盲眼 || 照顧 || ……

這是AxO同人貓貓篇嗎?

No comments: